(〃>▽<〃)/*

明日を信じて(フィルムバージョン) - 西村由纪江

#少天X你# 学院PARO  私设有  但尽量避免OOC

给泠酱的礼物。 @泠轩 

想写出一个相对真实的少天(至少真实存在在我脑海)一个朝气蓬勃的高中生,有些东西会变,但有些终究是不会变的。

和在微博发布的有些微改动,强迫症发作不改不舒服,试着斟酌到每一个字眼了。能引起你的共鸣,那这份礼物应该就不算太差。



【笑意·灿烂·少年】


他在一大群男生的簇拥下与你擦肩而过,样子看上去,和任何赢了球赛的男生们一样。

你从来都没有觉得这就是你们的初次相遇。


高二,文理分科,不仅班级重新编排,还开设了新的重点班。

你轻轻扫了一眼班级分配表,心想着努力总归没错的,重点班有最好的老师和资源,只是光看名单,就知道文科班的男生那是少得有点可怜了。

班上新老面孔混杂,自然又是要花一番气力重新认识新同学,自我介绍是老套却必要的环节。班主任是个颇热血的年轻教师,略有些乏味的自我介绍竟在老师的带领下成为一场气氛热烈的交流会,一扫重点班本该充斥的压抑和沉闷,你暗自松了一口气,轻叹着接下来的日子或许也不会太难熬。

黄少天就在这个时候走向讲台,在一片隐约的哄笑声中,你还没来的及看清楚他的模样,就听见了他充满元气的声音:「诶诶诶我说你们跟我熟是一回事不给面子可是另外一回事啊,我好好的一个自我介绍正打算展示一下自己的英姿结果却在你们的哄笑声出场你们几个意思啊给我说说清楚,哈哈果然是怕我人气太高了么哎哟你们的心可真脏我怎么就没看出来你们的城府原来那么深……」你略有些诧异听着这一波不带停歇的话唠,仿佛看到了他身后被逐个点亮的文字框。

「咳咳。」

黄少天的话唠终于在班主任的提醒之下暂时停止了,他像模像样地清了清嗓子,开始了正经的自我介绍。

接下来的话你并没有听进去多少,随意地看着窗外,午后三点多,你的眼睛愣是被灼热的阳光微微刺痛了,你有些无奈地收回了视线,正巧定格在黄少天的笑容上。

「记住了记住了,我叫黄 少 天。」

你眼前还闪烁着模糊的日影,在一片虚浮的白光中,黄少天的笑容反而显得更加灿烂。

这家伙,笑容自带柔光效果吗?你无意识地在心里吐起槽来。


黄少天性格很好,本就很有人气,眼下只是几天的功夫就和班上的同学打成一片。

他时常是被簇拥的中心,这些是你看到的,其他人也看得到。

而你不紧不慢地经营着自己的小圈子,并没有对谁特别上心,开学还没多久,一切都还保持着新鲜感,眼下你就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几个女生的闲聊,话题的中心当然是班上的异性,「文科班的男生果然是不多啊,但我们的男生,质量都算不错呢~」「不是吧你,那么快就有目标了?」「我就是感叹一下嘛!」「其实我也觉得哈,那个黄少天,我对他超有印象的,简直话痨一个啊!不过外形够爽朗,是我喜欢的类型呐~」「那快上啊,听说还没有女朋友?」「你要做他的女朋友先招架住他的文字泡好吗哈哈哈」「真是可惜了,他的好友喻文州选择了理科,我高一和他们一个班,喻文州那叫一个温文尔雅啊,苏死我了!」「听说这个喻文州逻辑思维超强,学文学理都不在话下,好像嫌文科要写太多字所以还是选择了理科。」「黄少有喻文州一半的话我马上嫁!」「少女收敛着点喂!」

都从黄少天直接过渡到了黄少啊……你有些心不在焉,就在你放空之际,一个女生突然问了一句「你觉得黄少这人怎么样?~」

「感觉……真是灿烂……」你的回答最后淹没在突然响起的上课铃中。


感觉很灿烂。

你也知道这样去形容一个人很微妙。但好像也找不出其他的形容。

嗯……自带光圈算不算呢?


班主任很热心,表明为了更好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每两个星期调动一次座位,增进同学们的感情。

座位变动的频率虽然很高,但半年下来你也没有和黄少天同桌过,然而巧的是他每次都会在你座位的附近。

距离的稍稍拉进,也让你看到了他和平时不太一样的一面。只是偶尔的新发现,就让你在很久以后才突然意识到,自己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关注这个人了。


黄少天平时看上去随和地有些不正经,笑容更是时刻都挂在脸上,但一旦开始看书或者做题,面无表情的脸反而会隐隐散发出几分冰冷,脸部线条也比平时显得锐利,更重要的是,他眼睛深处闪动的异光让你稍微有些讶异。唔,有点像捕食者的眼神,你不自觉地摸了摸鼻子。

然而更多的时候,你看到的还是那个眼底明晃晃,笑意多得快溢出来的黄少天。

再后来你总结出,那种眼神,是黄少天专注地做一件事情时无意识显露出来的,黄少天虽然选择的是文科,但是思维却和一般只会死记硬背的文科生不一样,他擅长在复杂的知识点中寻找最适合的切入角度,再从整体将所有知识串联起来,思维通畅无阻,做起论述题更是难得的观点明晰,所有科任老师都赞不绝口。

表面虽然大大咧咧,内里却细致地吓人,没有一定的观察和总结能力,根本做不到吧。你揉了揉有些酸痛的脖子,最后一次努力仰头看了看黄少天的年级排名。

简直了。


渐渐被你发现的,越来越多的”另一面“

比如黄少天会在每天的第一节课偷偷地窝在书堆后嚼早餐,动作明明很猥琐,但脸上却淡然地让人无语。

比如黄少天会拜托你在晚修时留意老师的动静,好让他可以舒舒服服补个眠。

比如黄少天会的睫毛居然挺长,垂下眼眸就压下一片淡淡的阴影。

比如黄少天会异常认真地给别人讲解题目,脸上找不到一丝戏谑。

比如黄少天面对难解的题目时,眼中迸射出的异常光芒,他一直喜欢具有挑战性的事物。

「普普通通背书然后按套路解题哪里会有乐趣啊,肯定要找出最佳的切入点整体击溃好吗,这样学起来才有意思你懂不懂懂不懂懂不懂……」


有征服欲的家伙。

比如现在,你的目光扫到了他刚整理好的书架上,其中端正地立着一本《法学总论》。

法学吗。

「诶我说黄少,你以后是要学法律的节奏这是?」

「啧被你发现了,那是我黄少天以后会成为一名成功的律师以后打官司来找我我给你个九折优惠啦,不要说我不给情面啊」

「律师?艾玛太适合你了,黄少你很会说嘛哈哈哈哈哈」

「靠靠靠靠靠靠靠小爷我可是说认真的你们可不要不信啊。」语气听上去还是随随便便的,可黄少天此时却收敛起了神色。眼里的笑意瞬间冻成了锋利的坚冰。

比如,你心想,他现在真的是认真的,对待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时,他从来不会开玩笑。

「嗯?怎么了?」他感觉到了你的视线,忽的向你看来。

「……法学界的五院四系,大学会往那个方向考吗?」

「诶诶诶你懂吗你懂吗你也关注这一行哎呀我们是竞争对手吗?!唉跟你说他们居然不相信我想做一名律师的伟大志向真是太伤人心了看来我必须拿出我的实际行动啊话说现在这个行业是不是有点饱和了我靠竞争简直大……」

「打住!是我表哥也是以这些学校为目标而已,毕竟是权威大学。」你顿了顿,「况且,我相信你说的。」

黄少天微微一愣,嘴唇动了动,最终还是没有说出什么,你仔细地看了看他的眼睛,却什么也看不出来。


真难得,文字泡去哪了?


回到宿舍,每晚熄灯之前依旧是女生的八卦时间。

「诶你们说,班上的男生都会用怎样的方式向自己喜欢的女生告白啊?」「黄少的话肯定是话唠话唠还是话唠啦,不断朝对方发送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的文字泡啊哈哈哈」「怎么一提起男生你就只想的到黄少啊,莫非你……」「他要真向我告白了我当然接受啊,还是不错的嘛~」「觊觎人家已久你就早说吧!」


告白吗。

或许应该,嗯,肯定会和平时不太一样吧。他的表情会是怎样的,他会怎么表达自己的喜欢呢。

自己居然认真考虑起来了,你摇了摇头,想驱逐掉脑子的奇怪的想法。

好像有点羡慕。被他告白的那个女生,又可以看到他不同的一面了不是吗。

然而你最后却忘记问自己一个最关键的问题,为什么会是羡慕呢。


那时的你当然想不到,你在羡慕的就是未来某个时刻的自己。


「老师来了告诉我一声哦,我撑不住了撑不住了!!」

黄少天坐在你旁边,小声拜托你,说着就趴在桌上呼呼睡了起来。

一直在座位附近到终于成为了同桌。两个星期的同桌。

也足够了。你听见他安稳的呼吸声,想起他眼角泛起的一丝青黑,下意识竟有些担心。


你的观察还在继续,还在积累着,别人不知道的黄少天的另外一面。或许也会有挺多人知道了吧,像自己这样静静地观察他的人,还会很多的……吧。

心下居然一紧。


思考时微微蹙眉,会不自觉开始转笔,手指骨节分明,修长灵巧。

解开一道题时右嘴角会先勾起来,逐渐蔓延成一个胸有成足的笑容,好看到犯规。

喜欢用蓝色的水笔,看样子很喜欢笔尖划过纸张的声音。

在球场上看似划水,但经常出其不意地就制造出投篮的机会。

灿烂到,自带光圈效果的笑容。


「我说啊我说啊,你的观察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打算什么时候结束啊?」

两个星期后再次调座位,黄少天突然这样问了这样一句话。

「……」。说不出话。仿佛天大的秘密被戳破,手心冒汗,嘴唇微微颤抖。

「暂时,不要那么快结束哦!」黄少天突然就向你眨了眨眼睛,然而你此刻只能像根木头一样杵在原地,就这样被发现了吗什么时候的事情为什么会被发现啊明明那么低调!!!还有……什么是暂时不要结束……你没有发现自己的内心,此刻竟慌乱地也和黄少天一样话唠起来。


你曾经这样期待过,想看到黄少天更多的,别人不知道的另一面。

黄少天的告白并不是话唠。并不是一个劲向对方发送文字泡。

此刻的他,一脸认真严肃,眼睛定定地看着你。

曾经的自己,羡慕的就是现在的自己吗。你脑海一片乱糟糟,只能尽量不让自己看上去太慌乱,尽量地直视他的眼睛。

「我喜欢你。」「请和我在一起。」

没有大段大段的话唠,丝毫看不出平时大大咧咧的样子,紧抿着的嘴角让黄少天整个人显出一种决绝的意味。

「放心,不用那么快回答我。」你和他还在对视,好想谁都不打算先移开目光。目光灼灼,你心想,自己真的快被他的眼神……烫着了。

眼前突然一暗,黄少天伸出手,轻轻遮住了你的双眼。掌心温热,还有一丝难以察觉的微颤。

「那个……先,先别看我。」他的声音有点闷,像是在掩饰些什么。

眼前的黑暗不知道持续了多久,你只知道现在每一秒于你,都太长了。

「真是没用啊黄少天你居然在害羞居然在害羞卧槽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吗表个白你害羞个毛线啊明明都在脑内补完那么多次了啊啊啊啊真是这不是我想象中的场景啊所以说我到底在害羞什么啊啊啊啊....」

你看着蹲在一旁的黄少天,听着他唠唠叨叨的碎碎念,突然就笑了出来。眼周还残留着黄少天掌心的温度,你轻轻抚了抚自己的眼睛。


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

一直只会静静地观察他你的,不知道从哪里得到了勇气。

得到勇气?

他不就一直是自己的勇气吗。自己所关注的,是一个巨大的光源啊。

你走到他身旁蹲下,手轻轻牵起了他的手,你能感觉到自己的颤抖,即使是下定决心,还是忍不住慌乱。

「嗯。我现在回答你。」你尽力扯出一个看上去自然的笑容,显然失败了。但你的手却增加了力度「我也一直,很喜欢你」

终于明晰了自己的感情,你突然就明白了自己的羡慕,自己无意识的难过,对他些微的心疼和停止不了的关注。这些都包含在一个大的,名为喜欢的命题里。


事后很久你还是试着问出了你一直很在意的那个问题。

「少天,你到底……是怎么发现我在偷偷观察你的……」

黄少天转身揉乱了你的头发,你半眯着眼睛看着他眼底的宠溺「我说啊,你就没发现每次调座位我都会在你附近吗,难道真的都是巧合?」「诶?!」「那当然是做了手脚的啊,我跟班主任说和你组成了学习小组,不能离太远,但是也不要经常是同桌哈,老师很相信我哦!」「到底是……」黄少天又轻轻地帮你把头发抚顺,「所以说,你以为你的观察毫无破绽可以不让我发现,但你有没想过,我那些你认为特别的另外一面都是我有意识暴露给你看的呢?~」


自以为万无一失,却已经走进了他设的局。

早就已经陷落了的自己。

为什么是自己呢?

「嗯,因为你相信我啊。」他似乎看出了你的疑问,你心下一惊,黄少天你还有什么是不知道的!!!!兀自羞红了脸。

「因为,你让我想要成为,值得你相信的,更好的存在啊。」夏末的风温热,阳光穿过枝叶倾泻下来,黄少天的身影被笼罩在一层薄薄的光圈里,嘴角勾起,灿烂却不灼烧的笑容。你就这样失了神。

他的神色闪过一丝犹豫,揽过你的肩,微微俯身,一切都好像是电影里回放的慢动作一般,印上了你的唇。

燥热的夏季中,那是个有着些微凉意的,轻柔的吻。

你不敢看进他的眼,只能一遍遍地在脑中印刻下他的笑容。


无论现在与未来有多少岁月横亘,都不会忘记这个笑容。你想。

永远的少年心性却不失理智。

永远的坚定和一往无前。

眼里冰冷的决绝和明晃晃的笑意糅合,那是他独有的眼神。

「记住了,我叫 黄 少 天。」


从来也不打算忘记。

37岁的一个早上,你像往常一样揉着眼睛迷迷糊糊地打开房门,看到了厨房那个穿着白色衬衫的身影,宽大的落地窗,阳光毫无保留地尽情倾泻,你看到了空气中浮动的金色粉尘。

如同20年前那个夏末的午后一样。

他从一片金色中向你走来,「怎么又不穿上鞋啊?」你突然感觉这句话像这阳光一样温柔地就窜进了你的心里。

你再次揉了揉眼,看清楚了他的笑容。

你一直都不相信有什么事物会是永恒的,但是此时此刻,你却相信,眼前的这个人,不论岁月在他脸上留下多少痕迹,只要那灿烂的笑容一扬起,他就是那个元气的,有些聒噪,自带光圈的17岁少年。


你心里永远的少年。

你心里永远的黄少天。


评论(4)
热度(9)

© (〃>▽<〃)/* | Powered by LOFTER